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吴英杰在林芝市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 2021-02-19
  • 【字体:
  • 【打印文本】

2月15日至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林芝市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亲切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基层干部和一线劳动者,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各条战线劳动者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节日的祝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陪同。

在易贡茶厂,吴英杰了解企业的光辉历史和生产经营情况,视察将军楼的保护情况,重温党的优良传统,强调要发挥红色遗迹在党史教育中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开拓创新,在打造特色品牌、延长产业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在鲁朗镇拉月村,吴英杰与村第一书记王轩、村党支部书记格桑拉姆、村委会主任阿牛次仁、林业管护员次仁边走边谈,共同追忆拉月村变迁,详细了解群众增收致富情况。王轩说,拉月村位于318国道沿线,近年来村里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组织农牧民大力发展生态观光茶园和旅游业,实现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格桑拉姆说,我们村原来是有名的贫穷村,现在村里大部分群众都参与了茶园种植,除了每人每天在茶园打工能领到200多元工资外,还通过土地流转得到一定收入,家家户户都从茶叶种植中尝到了甜头。次仁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我们有一双勤劳的双手,就不愁没有好日子过。吴英杰听后十分高兴,他说,共产党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谋福利的,有你们这么好的基层党员干部,我心里就踏实了,希望你们继续发挥作用,用亲身经历教育引导身边的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追求健康文明的幸福生活。

吴英杰指出,当前,我们正处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关键时期。村(居)“两委”班子要突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确保基层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要着眼于改善民生,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通过劳务输出、土地入股等方式积极参与产业发展,拥有稳定的增收渠道;要依托良好自然环境和原生态山水风光,坚持“宁可荒也不要慌”的原则,科学合理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帮助群众找到发家致富的科学路径,把美好蓝图变成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让广大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要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深入思考群众需要什么、想要什么等问题,切实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要因地制宜做好村污水处理排放规划建设等工作,努力让西藏的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要沉下身心、紧接地气、发挥优势,以心换心与农牧民群众广交朋友、深交朋友,用实际行动加强民族团结,让群众见到党的干部、听到党的声音,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各族群众心坎上。

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本应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广大一线劳动者今年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倡议,节假日不停工,始终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各施工现场依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调研中,吴英杰驱车冒着风雪,沿着蜿蜒崎岖泥泞的盘山公路从海拔4550米多雄拉山直下到海拔2200米左右的老虎嘴隧道,深入实地考察了派墨公路建设情况,与施工人员亲切交谈。吴英杰说,节日期间,你们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祖国边疆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你们是“三牛”精神的践行者,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科学组织施工,加强安全生产,确保派墨公路早日建成,造福各族群众;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绿色施工,保护好沿线的一草一木,守护好这方净土。

当了解到派墨公路建成后,墨脱至林芝市距离将缩短为180公里,极大改善墨脱群众外出难问题后,吴英杰十分高兴,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正确处理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切实增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支持项目建设,切实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

在色季拉山隧道建设工地,吴英杰详细了解工程建设和现场作业情况。得知川藏铁路项目建设采取订单式培养的方式,已经培养了近1000名电焊等西藏本土工程建设人才,解决了一批当地群众就业的困难后,吴英杰十分高兴,他指出,规划建设川藏铁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区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们要贯彻“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战略机遇,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三牛”精神,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的基础上,科学组织施工,加班加点抢工期,确保工程扎实有序推进;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办好相关院校的交通等紧缺专业,培养更多本土专业人才。希望国有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发挥好援藏优势和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为西藏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更多吸纳当地群众和施工设备参与项目建设,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希望相关部门和工程建设项目部突出思想政治建设,科学组织施工,狠抓安全生产,总结推广成果,努力把色季拉山隧道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生工程、优质工程,努力把川藏铁路建设成为西藏各族群众的团结线、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