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庄严:全力推动高新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0-06-02
  • 【字体:
  • 【打印文本】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安排,近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高新数字产业专项推进组组长庄严主持召开高新数字产业专项推进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听取推进西藏高新数字产业发展情况,研究审议专项推进组工作规则及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指示和齐扎拉主席要求,按照自治区产业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安排,聚焦强政惠民兴业,抢抓发展机遇,补齐人才短板,全力推进西藏高新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副主席汪海洲、张永泽、孟晓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疫情期间,数字化服务需求增长迅猛,高新数字产业发展逆势上扬,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为西藏高新数字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之作为“七大产业”之一,成立专项推进组加以强力推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抓住高新数字产业迅猛发展的机遇,科学谋划、统筹规划,大力推进西藏高新数字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一要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西藏“新基建”的支持,进一步提高农牧区特别是边境地区通信服务水平,加快实现“三网融合”,完善云平台、大数据中心等数据基础设施,加快高新数字产业园建设。二要聚焦强政惠民兴业,释放信息化红利,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工程建设和“智慧农牧”行动,提升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三要补齐人才短板,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区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要加强信息专业人才培养,注重引进区外信息技术人才;加快农牧区信息技术普及教育,培育基层信息化人才。四要守牢安全底线,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推进信息安全基础性工作,完善技术安全基础设施,加强互联网安全管理,构筑坚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屏障。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工作合力。专项推进组办公室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扎实做好统筹调度、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年度工作要点确定的任务分工,紧盯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确保任务落实,不断推动西藏高新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