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芝市商务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 市场科
  • 2020-04-20
  • 【字体:
  • 【打印文本】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人民政府《中共林芝市委员会 林芝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林芝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冠状领导小组的通知》(林委〔2020〕14号)要求,履行保供职责,认真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为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措施,我市成立并调整充实了联防联控物资保障专项组,由分管副市长徐龙海担任组长,市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工信局、邮政管理局等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由扎西顿珠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物资保障的协调、运输、调运等工作。

(二)强化沟通协作,保障物资供应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四川、云南、青海均设立疫情检查站,为保障车辆顺利通行,确保我市生活必需品运输畅通。一是市商务局联合市公安局,对林芝市市区内运输物资车辆由商务局出具证明,市公安局协调沿途各疫情卡点,逐步建立了生活必需品物资绿色通道。截止目前,共出具车辆通行证明197个,调运生活必需品约2000吨。二是积极协调自治区商务厅,对临时出现的冻猪肉短缺等问题,及时组织惠好超市、嘉瑞超市企业前往自治区西海冷链有限公司,分别调运冻猪肉25吨,同时在各县(区)设立7个政府冻猪肉投放点,确保林芝市范围猪肉市场及时投放,保障商户均能购买到猪肉。

(三)强化市场执法检查,确保市场运行平稳

一是商务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自1月30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及时成立市领导为组长的市场巡查组,以口罩、抗病毒药物等防控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为重点,严厉打击借疫情之际,以次充好、囤积居奇、操纵价格、哄抬价格、价格欺诈、垄断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06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4501户次,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每日定时对活禽宰杀点、酒店、餐馆、食品加工店等进行巡查,禁止违法出售、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三是组织农资专项检查,实地查看农资储备、农药、农机具、种子等产品质量,查看经销价格及进销台账等。督导提醒农资经销门店明码标价,切实维护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四)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物资保供任务

以市县两级联动,1月30日起,市商务局及时启动物资储备日监测制度,每日12点汇总生活必需品等物资库存、销售情况,形成每日工作动态和日监测报表上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数据进行分析,截止目前林芝市区内肉类、蔬菜类、油、米、鸡蛋、牛奶、方便面等商品价格稳定、库存充足,未出现脱销断档、囤积居奇、市场异常波动等现象。二是制订《林芝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市场保供应补贴实施方案》,深刻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勇担责任使命,通过对商户及企业进行补助力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物资供应充足,物价稳定,增强防控措施。

二、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通过政策性的补贴,依托现有的林芝市察隅农场、米林农场,扩大温室大棚的种植规模和蔬菜品种,建立林芝冬储菜储备供应管理制度,加大蔬菜的投放力度,不断提高加强林芝市商务系统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完善生活必需品储备应急机制,有效发挥生活必需品储备功能,确保我市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下生活必需品市场储备调得动、用得上。

    二是我市70%的生活必需品需从四川、云南等地调研,从目前情况来看,生活必需品储备较为充足,能够满足居民生产生活需求,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需进一步加大生活必需品自给自足能力,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依然困难,建议通过政策性补贴,依托林芝现有的察隅农场、米林农场,进一步扩大蔬菜温室大棚种植规模和蔬菜种类,加强蔬菜特别是精细蔬菜品种的自给自足能力,进而亦可供应区内周边市(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