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委第134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 2021-02-23
  • 【字体:
  • 【打印文本】

2月22日,市委书记马升昌主持召开第134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批示通知精神,传达学习区党委落实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精神和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安排近期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市委副书记张秀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朱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达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海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符永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喻昌出席会议。

马升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新发展理念,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会上,总书记再次就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出深刻阐释,准确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林芝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系统观念,做到统筹推进。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十四五”时期林芝构建“一核三带”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统筹抓好“四件大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解决好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解决好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形成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强大合力。要细化工作举措,做到重点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阶段性特征,发挥区位优势、园区优势和援藏优势,抓住川藏铁路、雅江下游水电开发等重大项目实施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生态旅游业和“一带四基地”建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社会事业,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要提升工作能力,做到高位推进。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部署要求,树牢真抓实干导向,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对安排的工作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导向。

马升昌强调,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是履行“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不抓整改就是对人民不负责、就是不担当作为、就是失职渎职的责任意识,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坚决抓好整改落实。要严明责任抓整改。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细化整改内容,明确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聚焦问题抓整改。对照反馈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把准症结所在,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把握整改时序节奏,做到不等不拖、立行立改。要从严从实抓整改。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突出关键环节,敢于较真碰硬,有效传导压力,对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纸面整改、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要注重统筹抓整改。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各类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系统推动、全面落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马升昌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到知责明责、守责履责、担责尽责,不断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大力传播主流思想,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毫不动摇守牢阵地,强化阵地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抓好思想理论武装、网络空间治理、文化市场监管等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要持之以恒强化引导,结合林芝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和各族群众的新生活,组织创作一批优秀文艺文学作品,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引导各族群众更加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马升昌指出,2020年以来,吴英杰书记带领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作风建设,扎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坚定性,毫不放松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自觉,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担当实干作风,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中。要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效果评估、案例通报、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方面长效机制,加强对督查检查考核的统筹规范,继续保持对精文减会的刚性约束,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中解脱出来。要压实压紧责任,一以贯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涉及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拿出过硬措施一纠到底,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马升昌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负人民的责任感,抓好关键之年的关键之事,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要扎实做好维稳工作,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松劲厌战情绪,严格落实各项维稳措施,抓好公共安全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校园安全、人员服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确保社会局势保持和谐稳定。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发挥机场、公安检查站等重要关口作用,既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又合理简化程序,细化落实个人防护、日常监测等防疫措施,确保管控到位。要切实抓好复工复产,推动各类工程项目尽快开复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认真筹备桃花旅游文化节,扎实做好春耕春播工作,确保各项生产秩序井然。要持续拓宽就业渠道,深化“五个一”机制,加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结合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实用技能培训,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和农牧民群众有组织化转移就业。要深化强边固防,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持续巩固边境小康村建设成果,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安排部署,着力在学深悟透、谋划部署、统筹推进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抓好庆祝活动筹备工作,按照隆重热烈、规模适度、务实简朴、稳定安全的原则,提前谋划各类庆祝活动,突出展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下,林芝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绩,突出展示林芝各族儿女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要积极做好植树造林工作,继续实施国土绿化工程,突出重点区域,做好各类观赏苗木和经济苗木的调运供应,为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提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级领导多布庆、谢英、次仁央宗、刘兴平、尼玛扎西、赵俊、徐龙海、强巴央宗、崔晓东、罗布次仁、玉珍、旦增拉姆、尼玛次仁列席主会场会议;扎西、甘丹平措、旺东、朱正辉列席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