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芝市政府办驻村工作队奏响“三部曲”助力脱贫攻坚

  • 2019-08-09
  • 【字体:
  • 【打印文本】

为坚持党的建设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手抓、两融合、两促进,夯实脱贫攻坚基层基础,林芝市政府办驻下察隅镇新村第八批工作队自入驻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区党委和市委关于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精准发力、精准推进、精准落实,积极采取“三部曲”措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奏响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思想转变曲。在小康村建设过程中,针对少数贫困户家中孩子多、缺少劳动力的情况,在驻村工作队的教育引导下,新村党员积极开展投工投劳、帮扶行动,为新村村民树立良好的榜样和标杆,切实调动贫困群众主动脱贫、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坚持思想教育引导为主、宣传动员为辅的工作思路,积极向贫困户宣传党和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精准扶贫政策知识等,让他们真正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全面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减少“等靠要”思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改善家庭生活条件。截至目前,共开展扶贫政策及知识宣传会议20余次,走访入户宣传40余次。

奏响从“单打独斗”变为“联合作战”合力攻坚曲。该驻村工作队认真按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要求,发动市政府办公室15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与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象,安排党员干部分期分批进村入户与群众“结对子”,分析致贫原因,研究脱贫思路,拓宽致富渠道,为群众送去价值8800余元的慰问金及慰问物资,为困难家庭送上了温暖和祝福。走访慰问过程中,每到一户,结对干部都与帮扶对象进行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具体困难,鼓励他们靠自己的努力勤劳致富。结对帮扶活动的有效开展,让干部与贫困户之间连上“亲情链”,架起“连心桥”,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

奏响从“富口袋”变为“富脑袋”文明新风曲。该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班子以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过上健康文明新生活。驻村工作队提出“环境卫生大整治、村容户貌大提升”的生活新风尚指南,切实提高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营造人人参与、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践行“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的理念。今年以来,累计组织村民、党员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30余次,参与1310余人次。